倾晚

不用翻主页,除君生外所有文章都在合集。
完整版君生去群里自取。群号:461888147

痴灵(三)

  江流风把江澄带回去之后,迅速找来医师替他处理了一下伤口。江澄出了一身的冷汗,嘴里喃喃喊着难受,江流风只好替他把身子擦了一遍,又给他喂了药,这才让他渐渐睡着。

  忙完一切已至深夜。

  金凌早就被他打发回去睡觉了。

  江流风静静地站在床边,盯着床上双目紧闭的江澄看了一阵,心里很不是滋味。

  “你到底想干什么?”

  他像是在问自己,也像是在问江澄。

  “罢了。”他替对方拢拢被子:“你想干什么我都陪你就是了。”

  他就地坐下,将身子倚到床边,就这样一直睡到了天亮。

  第二日便有不速之客登门。

  江流风冷笑一声,差人将他们关在了莲花坞外,说莲花坞这几日概不接客。

  魏无羡有心翻墙进去,但他们是来登门道歉的,这样进去定会让江澄更生气。他索性忍了一回,一直同蓝忘机等到第三天早晨。

  江澄醒来之后,硬是被江流风逼着吃了几口饭,才出门去看那两个不请自来的人。

  “你们还来这里干什么?莲花坞可容不下两位大佛。”

  江澄的面色有些苍白,看起来很虚弱,但出口的话依然携针带刺。

  魏无羡将蓝忘机拦在身后,道:“江……江宗主,你的伤,好些了吗?”

  江澄冷笑一声,道:“我的伤跟你有什么关系?何必假惺惺地在这里装纯良?”

  魏无羡面色一僵,抓着蓝忘机的手骤然收紧:“不是,我们是来道歉的,对不起。蓝湛他不是故意的,他本来没想要伤你的……”

  江澄道:“没想要伤我?那怎么着,难道还是我自己撞上去的不成?”

  魏无羡道:“你知道的,我不是这个意思。”

  江澄揉了揉太阳穴,很是不耐烦:“不好意思,我不知道。你是谁,我怎么会知道你的想法?我只知道他打伤了我不止一次,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这都是事实。”

  蓝忘机开口道:“那你想如何?”

  江澄轻笑一声,眼里充满了玩味:“我要你做什么,你就做什么?”

  蓝忘机道:“力所能及。”

  江澄道:“好!蓝二公子果然爽快。我要你在三日之后的清谈会上,当着所有人的面,将这次和上次你们闯入我江家祠堂的事情原委细说一遍,并向我道歉。怎么样,我没有为难你们吧?”

  蓝忘机略一思忖,道:“好。但你要保证,不再为难他。”

  江澄淡淡道:“不值得的人,我不会再多浪费一句口舌。”

  江澄的每一句话都让魏无羡胸口发闷,就像有一块又一块的大石头压在他的心口,让他喘不上气来。直到蓝忘机握了握他的手,他才反应过来,江澄已经不在莲花坞的门口了。

  “走吧。”蓝忘机轻声道。

  魏无羡怔怔地立在大门前,看着莲花坞,这里曾经是他长大的地方,他生活了十几年的地方。但现在的莲花坞已然同十几年前的莲花坞不同了,莲花坞里的人也同十几年前的不同了。

  譬如里面的栏杆换成了新的,譬如他已经找不到他住过的屋子,譬如曾经整日大大咧咧叫他“魏无羡”的人如今疏离客气地唤他“魏公子”。

  “算了,走吧。”

  他转身想逃离这个物人皆非的地方,却看见有人搬着一张红木桌子从莲花坞里走出来。

  紧接着,又有人用车拉着一张床走了出来。

  魏无羡立刻睁大了双眼,那是他以前用过的桌子,那是他以前睡过的床,那都是他朝夕相处了十几年、无比熟悉的东西。

  还有更多的东西被搬了出来。

  他以前坐过的圆凳,他用过的酒壶,他存放东西的木盒子,他穿过的衣物,他亲手串起来的珠帘,他打碎之后又粘起来的花瓶,不知哪家姑娘送他的木偶娃娃,他精心收藏的乱七八糟的小人书……

  这些东西就像一只大手,猛地将他拽回了十几年前。

  那时有欢笑,有打闹,有世界上最好喝的莲藕排骨汤,有一个总是跟在自己身后,为自己收拾烂摊子的江澄。

  他眼眶一热,跑到那些人面前,拦住他们道:“你们在干什么?”

  为首的那人奇怪地看了他一眼,道:“你是什么人?知道这里是什么地方吗?还不快快让开!”

  跟他一起抬桌子的那名弟子认出了他身后的蓝忘机:“你们是姑苏蓝氏的人?”

  魏无羡一怔,点了点头,道:“是。你们要把这些东西要运到哪里?”

  那名弟子好心告诉他:“我家宗主吩咐我们把这些东西烧掉。怎么,你们想买吗?他说有人买的话也可以卖掉。不过这些东西都有些年头了,一直闷在库房里也没拿出来过,你们要是不嫌弃的话,便宜点儿卖给你们。”

  “不可以,不可以烧掉!”魏无羡喊出这句话之后才发现自己似乎没什么立场去说这样的话。

  果然,为首的那人道:“怎么就不能烧掉了?我们早就劝宗主把这些旧东西都扔掉,他说什么也不肯。如今他好不容易想通了,还留着它们干嘛?反正也没人用。”

  魏无羡顿时哑口无言。

  是啊,这些东西现在都已经没人会用了,还留着它们干嘛?

  “那,那就把它们还放在原来的地方,万一什么时候,就有人用了呢?”魏无羡指了指那张桌子:“你看,这桌子还结实得很,怎么就不能用了?还有那床,也没塌,一定还可以用的!”

  那名好心的弟子道:“你要是想用就买走,这些东西放在库房里太占地方。”

  魏无羡道:“为什么把它们放在库房里?放在屋里不行吗?”

  “哎,你不知道。原先是放在屋里的,宗主还会派我一个月去打扫一次。但那屋子时间长了,老漏雨,宗主就差人把它翻修了一遍。等翻盖完之后,他也就懒得让人把这些东西再搬回去了,于是这些东西就一直存放在库房里。”

  他凑近了魏无羡,低声道:“我听说,这些东西是宗主的师兄用过的。但他师兄好像去世了。我劝你啊,别用死人用过的东西,没必要贪那点小便宜。还是让我们烧了吧。”

  魏无羡的眼睛微微发红。

  原来不是他的屋子不见了,而是他没认出江澄为他准备的新屋子。

  是啊,十几年过去了,新旧更替不是很正常吗?活着的人总不能一直跟沉睡的他一样,原地踏步。先前他说江澄没长进,现在看来,没长进的是他才对。

  他笑了笑,道:“我这人就是见不得浪费。你们还是把这些东西卖给我吧,价钱什么的好商量。”

 

————

澄:我跟你谈过去的时候,你跟我讲未来。我现在要往前走了,你却抱着回忆怀念。

他俩注定不是一路人。

评论(31)

热度(1394)

  1.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