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晚

不用翻主页,除君生外所有文章都在合集。
完整版君生去群里自取。群号:461888147

【原创男主×江澄】识此澄心

第七章•妒火

  慕识和江澄日日早出晚归,不是在校场,就是在书房,终日都沉浸在修炼之中。

  为防止过度修炼伤身,慕识还专门制定了一张“课程表”,其中时间排布疏密得当,江澄本来还嫌下午休息的时间过长,可在慕识告诉他过度运动会影响身高后,就再没提过这事。

  魏无羡为了显得合群,曾在白天跟着他们一起修炼了几日,后来嫌他们无趣,便跑去外面鬼混了。

  只因那两人闲暇之余的休息方式,或是读书,或是练字,又或是坐在树下共饮一杯,闲话几句家常,对他来说实在是枯燥无味。

  慕识的硬笔字写得很是漂亮,可软笔字就没碰过了,不过好在他这个年纪的小孩,都是刚刚开始练字,他写得丑也就不足为怪。

  只是,江澄才刚刚八岁,却已写得一手遒劲有力的好字。

  他捧着江澄的字津津有味地看了半天,从嘴里蹦出来一连串的夸赞。

  “阿澄,你也太厉害了!你的字真的好漂亮,比那些书法名家也有过之而无不及。你才这么小就写得一手好字,真让人羡慕!”

  江澄很少被人夸,至少在家里是这样。他的父亲总是用一种失望的眼神看着他,母亲则总说他不争气,姐姐有吃的会先给魏无羡,魏无羡则会指着他对外人说“喏,他就没你射得好”。

  很少有人会肯定他,即使他努力听学给江家长脸也得不到父亲的一句夸赞,即使他奔波数日、筋疲力竭一刻也不曾歇地将魏无羡从玄武洞中救回也得不到对方的一句谢谢。对他劈头盖脸砸下来的,永远只有他们不满的质问。

  听否定的话听得多了,以至于他此刻收到别人真心实意的夸赞,都觉得受宠若惊,那一颗跳动的心更是别扭得无处安放。

  “阿澄,你把你写的这几张送我当字帖可好?这样我有个参照,也能练得快些。”

  江澄看了他一眼,只道:“随你。”

  慕识欢欢喜喜地将那几张收起来,整成一叠,放在了自己的左手边,开始临摹。

  瞧着那人认真的眉眼,江澄心里说不上是什么滋味。

  这个来历不明的人虽然有些可疑,但这些日子相处下来,江澄自认为他心性纯良,性情温和,是个不可多得的妙人。最重要的是,此人对他很好,比他的家人对他还要好。

  其实这个人,才是他心目中的大师兄的样子。

  喊他一句师兄,倒也不算难为情。

  于是他搁了笔,软软叫了一声:“师兄,我饿了。”

  慕识的眼睛缓缓睁大,他竟然听到江澄主动喊他师兄,难道是幻听了?

  于是他凑到江澄跟前,支棱着耳朵问道:“你刚刚说什么?我没听清。”

  “……”这回江澄似乎有些咬牙切齿了,“我说,师兄,我饿了。”

  慕识喜笑颜开道:“哎!师兄这就带你去找好吃的!”

  他拉着江澄一路风风火火地往厨房走去。可这会儿才半下午,厨娘还没开始做饭,慕识东找西翻也就找出两个馒头。

  这未免也太寒酸了些。

  但他看到灶台旁边堆着不少新鲜蔬菜和生肉,于是灵光一闪,将厨房里闲置的小火炉给搬了出去,在上面架了口小锅,向锅内倒了大半锅水,让江澄搬了小板凳在那里看着,等水煮沸。

  他自己则躲进厨房,紧急呼唤出了707。

  “系统,快帮我查一下,火锅底料怎么制作,一分钟之内给我!”

  “……”707大为诧异,“你要这个做什么?”

  “废话,当然是吃!”

  707万万没想到,自己有一天会被要求搜这种东西。

  慕识一边清洗食材,一边手忙脚乱地利用现有的香料和辣椒调出一碗“汤料”来。

  “好了,大功告成!”

  原先他独居时便经常自己做饭吃,时不时还研究一些菜谱,所以动作很熟练。只是他如今的身体太小,灶台又很高,炒菜的话未免太过费劲,于是他便想到了吃火锅。

  江澄那边水已经开了,慕识将汤料倒进锅里,香味儿瞬间飘了出来。他又招呼江澄一起拿了食材,摆到了石桌上。

  “水开了,可以下肉了。”

  慕识十分激动,自从他来到这里之后,已经很久没吃过火锅了,还真有点馋。

  江澄觉得挺新奇:“你这是什么吃法?”

  “这叫火锅,你们没吃过吗?”

  慕识也挺奇怪,他先前听说战国时期便有了火锅,可江澄这个世界却似乎并没有。至少云梦这里没有。

  看来他们的世界并不相通。

  “闻起来不错。”江澄如此评价道。

  “吃起来肯定也很不错。只是可惜了,这里没有麻酱。”

  “那是什么?”

  “一种蘸着吃的酱料,很香。”

  红色的肉在锅里翻腾了没一会儿,便浮了起来。

  慕识提醒道:“可以吃了。颜色变了就能吃。”

  江澄尝了一小块儿,果真又香又辣,跟闻起来的差不多。

  “我特意多放了点辣椒,辣点更好吃。”

  江澄渐渐得了趣,两人围着炉子越吃越欢,香味儿也飘得越来越远。

  没过多久,魏无羡便闻着味儿过来了。

  “江澄,你们居然开小灶不叫我!”

  魏无羡十分生气,等到走近了,看到锅里红艳艳的,口水都差点流出来:“你们吃什么呢,居然这么香?”

  慕识语气淡淡:“没什么,随便煮些菜吃吃。”

  这是他做给江澄吃的,他来凑什么热闹。

  江澄则是睨了魏无羡一眼,道:“你是狗鼻子吗?这都能闻到?”

  魏无羡当即跳脚道:“有话好好说,别提那玩意儿!”

  他见两人一人端着个小碗,于是嘿嘿一笑,风一般进了厨房,恬不知耻地坐到了两人对面,很是自然地夹起了菜。

  “这吃法不错,谁发明的?”

  慕识没有回答。江澄见慕识脸色不大好,于是开口数落起了魏无羡:“你吃就吃,哪儿那么多废话!”

  “我只是想学一学,你怎么这么小气!话说江澄,这是你弄的吗?”

  江澄白他一眼:“当然不是。是师兄做的。”

  听到江澄叫他师兄,慕识面色稍霁。

  魏无羡则突然露出一副古怪的神情:“真是稀奇了,你居然也会叫师兄?”

  江澄想翻白眼的欲望简直忍不住:“你少在这儿阴阳怪气。”

  “我当了你那么久的师兄,怎么没听你叫过一次?”

  “就你那样子,还想让我叫你师兄?做梦去吧你!”

  说实话,在江澄心里,原先是把魏无羡当成手足兄弟看待的,又因为每次惹祸的都是魏无羡,收拾烂摊子的是他,所以他心里一直觉得自己更像兄长来着。魏无羡一点师兄的样子都没有,他根本就喊不出口。

  这下魏无羡不乐意了:“江澄,你偏心!你只向着大师兄!”

  江澄十分无语:“你少无理取闹,吃就吃,不吃就滚,废话怎么那么多?”

  魏无羡瞪大了双眼,明明就是江澄偏心,居然还说他无理取闹,于是他气得摔碗道:“我不吃了!”

  慕识喜笑颜开道:“慢走不送。”

  “……”

  魏无羡蹭地起身,愤然离去。

  他本以为江澄看出他生气后会叫他回去,可直到他走出了这方院落,也没听到有人喊他。

  怎么回事,明明是他先来的,为什么站在江澄身边的人变成了别人?究竟是哪里出了问题?那个从天而降的大师兄又是什么来头?

  魏无羡百思不得其解。

  江澄自然不知晓魏无羡发的什么疯,他只当魏无羡又是哪根筋搭错了,一天不给他找不痛快就浑身难受。

  “你别理他,他就那样。”江澄下意识便同慕识解释道。

  “你无需帮他说话,他什么样我清楚得很,不过是看你我二人不去捧着他,便心生不快,又因为你与我更亲近,便心生嫉妒。我真好奇他怎么想的,难道天底下的人都得跟在他屁股后面恭维他吗?就不允许有人厌恶他吗?”

  江澄微微讶然:“你为何如此讨厌他?”

  慕识缓缓道:“我来这里的第一天就看他不顺眼。还有你忘了?当初我入门时,他对于我当首席大弟子这回事颇不服气,我自然厌恶他。”

  原来眼前这人是自那时便记恨上魏无羡了。怪不得每次他看到魏无羡脸色都不大好。

  “虽说师兄弟本该好好相处,但实不相瞒,我也看不惯他,他总会给我带来麻烦。”

  慕识欣然道:“那正好,以后我们少跟他来往。跟他那样的人在一起,迟早会被害死。”

  江澄微微一愣,这话他阿娘也曾说过。

  想当初他阿娘替他鸣不平,讽刺魏无羡的时候,他还总是胳膊肘往外拐,帮魏无羡说好话,他从未想过当初的虞紫鸢是多么的孤立无援。

  “你叫我干什么?跟你父亲一样,让我少说两句?你是个傻的,我早告诉你了,你这辈子都是比不过你旁边坐着的那个了。你娘为你不平,跟你说了多少次别跟他鬼混!你还帮他说话!我怎么生出你这种儿子的……”

  虞紫鸢当年的话犹在耳边,他那时听着只觉得刺耳,以为连他阿娘也瞧不起他。

  可如今再想想,他阿娘分明是恨铁不成钢——恨他不思进取,终日与魏无羡厮混;恨他不识人心,傻傻地向着外人;恨他单纯天真,以为他对别人好,别人便也会对他好……

  是啊,那时的他真傻,魏无羡这等薄情之人,一句食言便将所有承诺撇得一干二净,一颗金丹就还了他全家上下数百口人的性命,为自己留得一身轻松。只有他像个傻子一样,以为那些生死与共的情谊、数十年的养育之恩无法轻易抹去,只有他,以为所有人都跟他一样,将那些情义看得比命还重。

  虞紫鸢那样尖酸刻薄、振聋发聩的骂声,都没能将他给骂醒,当年的他究竟是为何那么执着、那么天真呢?他阿娘站在众人之间,丈夫和儿子都向着故人之子,没一个人帮她说话,她当时又有多痛心,才会说出那样的话去捅自己儿子的心呢?

  “其实,我阿娘也说过,不让我跟他在一起鬼混。”江澄缓缓开口,双眸微微湿润,“可是我没听她的话。”

  慕识见他眼睛红红,似是要哭,连忙放下了手中的东西,过来揽住了他。

  他像哄孩子一样,用手掌在少年的背上轻抚:“不怪你,都怪魏无羡太能骗人了。他是不是跟你说,会跟你做一辈子的好朋友?”

  江澄“嗯”了一声,声音有些发颤。

  慕识更加心疼了,情深义重之人何错之有?那人不过是欺江澄良善。江澄将他视为手足,江枫眠将他视如己出,江家养育他数十载,最终只换来一句“当年寄人篱下,终日看人眼色度日……”

  错的从来都是魏无羡才对,是他薄情寡义,只想着给自己安个大公无私、勇于牺牲的人设,从来不顾身边人的安危。就好比一个人为了救助街上某个不相干的乞丐,硬要把自己弟弟妹妹的学费施舍给他,只为换来个“心地善良、心怀苍生”的评价一样,蠢极,愚极。

  “你没有错,谁不想有个玩伴呢?但你可别听他胡说,他这个人肯定说话不算话。所以,你要听虞夫人的,也要听师兄的,以后离他远些。今后有师兄陪你便足够了。”

  江澄眨眨眼,将眼泪憋了回去,小声问道:“那你也会像他一样吗?”

  “会不会给你带来麻烦我不敢保证。”慕识语气极为认真,“但若有朝一日,我背叛了你,不用你动手,我亲手自刎于你面前!”

评论(35)

热度(437)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