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晚

不用翻主页,除君生外所有文章都在合集。
完整版君生去群里自取。群号:461888147

【启澄】君生我未生(三十九)

  最后磨磨蹭蹭地,江澄还是被魏无羡拉回了弟子房。

  魏无羡倒是的确没有跟外人提起过这事,聂怀桑问他一些比较敏感的问题时他也帮着圆了过去。

  只是,魏无羡还是不肯轻易撒手,总是缠着江澄,生怕一不留心江澄就被蓝启仁给骗过去。

  因此,那几天只有在讲学时蓝启仁才有机会跟江澄对视两眼,下了学魏无羡便拽着江澄溜得没了影儿。

  蓝启仁又是生气,又是没辙。因为魏无羡,他跟江澄都快变成牛郎织女了!

  魏无羡倒是安心了许多,江澄好像脾气比以前好了不少,他每日这么胡闹居然好好地活到了现在。

  只是他一直惦记着的蓝启仁写的话本子至今还没有着落。

  这日,弟子们聚在长廊上,听蓝启仁讲述姑苏蓝氏开宗立派之渊源。

  稀薄的阳光透过漏窗,洒在满是彩绘的墙壁上,为那画中人物平添了几分姿色。

  据说,姑苏蓝氏先祖蓝安出身于庙宇,后来在游历途中遇到了自己的命定之人,便还俗为乐师,与其一同创下了蓝氏基业。

  待其道侣神陨之后,他又重归寺中,独自了结此生。

  “为遇一人入红尘,人去我亦去,此身不留尘。没想到这蓝家的先祖竟是个痴情的和尚。”魏无羡感慨一番,回头望向了江澄,发现对方似乎正跟某人“眉目传情”。

  “……”魏无羡登时黑了脸,挡在了江澄的面前。

  “干什么呢江澄,不好好听讲,往哪儿看呢?”

  江澄原本也在暗自感慨,蓝家尽是痴情种。那蓝安为一人入了红尘,人去之后又斩断红尘,蓝昱又何尝不是?若是他回不来,蓝昱会不会就此独自淌过此生?

  他正心疼蓝昱呢,不料魏无羡那张大脸出现在了他的面前。

  江澄忍了忍,没一巴掌招呼上去。

  魏无羡这个人,属实有点烦人了。

  “我干什么关你屁事?快滚快滚,别让我再看见你!”

  约摸过了半个多时辰,蓝启仁终于放了话,让弟子们在原地休息。

  方才有人来通报,说是金家派人送来了东西,蓝启仁正好趁着这时间去看了看。

  怎料他再回来时,便看到魏无羡和金子轩扭打在一起,剩下的人也哄闹成一团。

  蓝启仁气得当即冲过去揪住了两人,一手提一个,将人提到了蓝氏祠堂的大门前。

  “我一会儿不在你们就给我滋事,你们把云深不知处当什么了?!”

  金子轩顶着满脸淤青,愤然道:“先生,是他先动手的!”

  蓝启仁怒目道:“魏婴,你又怎么了!”

  魏无羡颇为不服气:“是他先说我师姐的!也不看看自己什么德行,你配说我师姐坏话吗?”

  “魏无羡!”金子轩蹭地直起了腰,气势丝毫不输:“我说的都是实话,有眼睛的都能看出来,到底是她不配还是我不配!”

  “金子轩!”眼看着魏无羡又要动手,蓝启仁立刻将二人分开,施了个定身术。

  “我管不了你们了,我这就通知你们爹娘,谁爱管谁管!”

  蓝启仁气得拂袖而去,躲在不远处的弟子们待人走后,又一窝蜂地钻出来,围住了跪在堂前的两人。

  “魏兄啊,你没事吧?”

  “魏无羡。”江澄担忧道:“这下怎么办?”

  魏无羡一脸无所谓:“随便呗,顶多挨一顿戒尺。江澄,你可不能冲动。”

  江澄握了握拳头,方才他要出手的时候,被魏无羡不动声色地拦了下来。

  他明白,魏无羡这是为他好。他在这里是江家少主,而金子轩是金家少主,他们两个若是打起来,无疑会影响金江两家的关系。

  “先生说什么,怎么处罚你?”

  “不知道,好像是要告诉江叔叔。”

  江澄瞧了眼蓝启仁离开的方向,敛眉道:“你等着,我去找先生给你求求情。”

  虽然魏无羡真的很烦人,但江澄不想让他受委屈。

  要不是顾及着身份,江澄定要把金子轩那厮再揍一顿。

  他找到蓝启仁的时候,对方已经飞书给金江两家。

  蓝启仁看到江澄来了,屏退了弟子,带他入了雅室。

  刚一进门,江澄便迫不及待道:“魏无羡不是故意的,是金子轩先说我阿姐坏话,他才忍不住动手的。”

  “江澄,你先别急。”蓝启仁安抚道:“我已经听他们说过了,这件事他们二人都有错。你有所不知,他们二人将你姐姐的婚约之事闹这么大,定然有损她的声誉,所以我才想叫来江宗主和金宗主过来商议一下该怎么办。”

  江澄这才恍然大悟:“原来你是有这层思量,我以为你真要罚他们呢。”

  蓝启仁解释道:“这种时候,追究是谁的过错已经没有意义了,重要的是如何将此事善了。他们年纪轻,爱冲动,做事不计后果,可我不能。江澄,以后你也不行。”

  江澄又想起来当时自己差点动了手,幸好魏无羡将他拦了下来。

  “知道了。我还记得自己的身份。”

  许是之前被保护得太好了,江澄都快要忘掉这些考虑了。

  以前总是他替魏无羡收拾烂摊子,后来有了蓝昱以后,他非但不用再给人收拾烂摊子,反而有了替自己收拾后果的人。

  现在又突然变回来,他一时有些不适应。

  “那我先走了,你看着办吧。”

  江澄知道,这回是他多虑了,蓝昱这样的人,怎会不把事情处理好呢?”

  “等一下。”

  蓝启仁上前一步,把他揽进了怀里:“我们都好久没在一起了,你就不想我吗?”

  江澄推了推他,没推动:“咱们不是天天见面吗?想什么?”

  这话还真把蓝启仁给问住了。

  “天天见面是没错,可是……”蓝启仁为难地道:“见得到,碰不到, 也不好受啊。”

  江澄自然明白他是什么意思:“知道了,晚上我去找你。我跟魏无羡好好说说。你先松开我,我去看看他。”

  蓝启仁不满道:“看他做什么,跪一会儿还能有什么事不成?若不是他意气用事,怎会如此。”

  “你这话就不对了,是金子轩先挑衅滋事,魏无羡不回击,难道就任他辱骂我阿姐不成?况且魏无羡那个性子,你也是知道的,他能忍下去就怪了。”

  “江澄。”蓝启仁松开了他,直视着他道:“我知道金子轩自视甚高,说话难听,你们完全可以把我叫来,让我来罚他,没必要亲自动手的。你们动了手,打了人,心里是舒坦了,可他面子上过不去,便难免会记恨。就算他不记恨,他父亲听到了风言风语也定会记恨在心。金光善是个什么样的人不用我多说吧?”

  蓝启仁同他讲话时声线温柔醇和,让人听了之后不由自主便冷静下来。

  “也是,我当时怎么忘了把你叫过来了。”江澄微微懊恼道:“我确实太冲动了。”

  蓝启仁温声道:“冲动也是人之常情,毕竟是你姐姐的事。”

  江澄沉默片刻,勾住了蓝启仁的脖子:“蓝昱,我想跟父亲说一说,在你这里多留一段时间。”

  “怎么了?”

  江澄哼道:“总觉得你背着我学了不少东西,我也得学回来才行。”

  几年不见,蓝启仁真的变了许多。虽说当年那股少年意气消磨了不少,但他处理事情时的气度与从容却远非昔日可比。

  蓝启仁却有些不解,这些东西江澄在江家不能学吗?

  江澄发现他犹豫,又改口道:“你要是不愿意,我就回家好了。反正在家也是一样的。”

  蓝启仁连忙道:“我愿意,我当然愿意。我巴不得你以后都住在云深不知处。”

  “说什么呢。”江澄嗔道:“我以后可是江家宗主。”

  “那就这样,你先在我这儿住几年,等曦臣做了宗主,你也就差不多了,这边有忘机帮衬着,我应该也不用再管,到时我就跟你去莲花坞陪着你。如何?”

  江澄的杏眸亮了起来:“这可是你说的,不许反悔。”

  蓝启仁用鼻尖碰了碰江澄的鼻尖,温声道:“绝不反悔。”


————

我一直觉得,蓝启仁虽然表面上爱生气,可他其实很少真正生气,也非常懂得独善其身,不然蓝家可不会只是被烧一个藏书阁那么简单。

个人觉得青蘅君没什么用,一直是蓝启仁在支撑着蓝家,让姑苏蓝氏始终屹立于修仙界的顶端。成大事者,必然不会动不动就意气用事。江澄、蓝启仁、聂怀桑都是成功的典范,这些上位者身上的特质是普通人很难拥有的。

  

评论(28)

热度(783)

  1. 共3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